碎念


★Cream的生日還有 ★Cream成為人妻已經天了 ★Cream在Blogger已經天了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不適說教】所謂的奢侈品啊~我想說說




奢侈品,泛指在生活中非必須一定要擁有的東西,
而奢侈品品牌的商品也是可以用其他大眾平價的品牌來取代,功能性幾乎是一樣的,
例如包包、衣服、鞋子、小配件、飾品....之類的,
當然,對於這些奢侈品的需求,會因為社會地位及收入水平而不同,
今天我們就不討論那些金字塔頂端的族群,
只來說說奢侈品對於像我一樣的平民老百姓有著什麼樣的吸引力及迷思吧!

先來聊聊我最熟悉的包包吧!
包包是眾多奢侈品品牌賣得最好,也是最指標性的商品了,
因為它不像衣服鞋子一樣的會挑人穿,尺寸買得不好,二手也很難賣得掉,
而以女人來說,對於包包的重視是天生的,
這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當時的男人都是負責出外狩獵,
所以身上的東西是帶的越精簡越好,行動方便最重要,
而女人就不同,當時的女人是負責農作物的耕種及採收,
所以身上一定會需要裝種子、裝農作物的簍子,慢慢演變到現代各式各樣的手袋,
就算不是奢侈品牌,大部分的女性出門,還是會選擇帶一款功能、外觀讓自己滿意的包包。

那對於動輒十幾二十萬台幣的奢侈品包,又跟普通平價的小眾包有什麼區別呢?
好啦!我決定誠實一點😜
其實兩者的差別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不是那種一個在天一個在地的巨大差別,
但也不是完全分不出高下,以下我想分幾點來說:

1.品質-以一個兩千塊合成皮的包,跟兩萬塊真皮的包來說,質感上還是分辨得出來的,
五金的品質也會有些許差別,平價包的五金很快就會退色或氧化,
雖然某些奢侈品牌的五金也不怎麼樣 (斜眼看PRADA  ),
但大部分來說還是比平價包來的耐用。
做工方面,我覺得除了像愛馬仕這種真的一個包從頭到尾,都由同一個工匠手工縫製之外,
其他品牌很多都是以生產線大量製造了,其實跟平價包相差不遠。

2.外觀設計-其實我覺得這點是很主觀的,美醜喜好本來就因人而異,
但也不得不說有些百年以上奢侈品牌的經典包款,真的影響改變後來的包包設計,
最著名的就是香奈兒女士在三零年代設計出的2.55經典翻蓋包款,

 

當時的女性都是使用手拿包,其實非常不方便,但肩背包當時都是設計給男性軍官使用的,
而香奈兒女士設計出第一款女性使用的單肩背包,因此解放了女性的雙手,
也對往後女用包設計有了決定性的影響。
這些經典故事也是一般平價包所無法擁有的。

3.消費體驗-對於消費體驗的重視程度我覺得每個人也是落差蠻大的,
有些人根本不在乎,反正我就是來買東西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銀貨兩訖也就沒事了。
但有些人會把購物的過程當成是一種享受,
會看心情、看打扮、看陪伴的人跟看場所的氛圍,
一般來說,精品專櫃店內的購物氛圍都會營造得非常好,
有些人會有迷思:進這些店如果打扮得太寒酸,是不是就不會有人理我?
我試過幾次喔~穿著隨便一件帽T,踩著髒兮兮的布鞋,手拿著名不見經傳的小牌包,
進入奢侈品店,店員一點都沒有怠慢的跡象,
即使我今天沒有消費,店員仍然會親切的遞給我名片,或是加我的LINE,
有些更誇張的,還會遞上茶水跟小餅乾 (就是在說Burberry 台中新光三越店啦  ),
我老公就很愛在精品專櫃裡,悠閒的坐在沙發上,
一邊等我,一邊吃人家的小餅乾.....😂 (男人應該都懂陪女人逛街的痛苦....)

4.售後服務-這點就真的有蠻大的不同了!
一般平價包不太可能有所謂的售後服務,退色了,車線掉了,或是破損了,
大概都是摸摸鼻子,去外面找專修皮件的師傅維修,或乾脆買個新的算了,
但奢侈品包可大大不同,你可以送回櫃上,
門市人員會幫你送回產地維修,愛馬仕甚至是送回當初製作這個包的工匠手上,
由同一個工匠來修復,確保你的包包在修復後能維持一樣的品質。
但缺點就是時間都會很久,數個月起跳是基本的💧
我的PRADA包只是一顆小扣子掉了,就送修了三個月才回到我手上......

5.保值&投資-這點大概只有奢侈品的包才能做到,
但這邊我必須誠實的說,那些號稱要用名牌包來當投資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是藉口而已,
因為並不是每個品牌、每個款式的奢侈品包都能保值,更別說投資了!
真正能做到保值的大概只有香奈兒跟愛馬仕兩個品牌,
而用到投資說的,應該只剩愛馬仕了......
一些在購買時動輒六七萬以上,甚至十幾萬的包,
到了二手店大概都只淪落到以兩三折價錢拋售的窘境 .....
而香奈兒包也不是款款保值,你還得買對款式、買對顏色,
2.55、老佛爺的經典蓋口包、流浪包這幾個經典款,而且目前專櫃常缺貨的包,
才有可能在二手店賣得好一點的價錢。
2.55口蓋包
經典口蓋包
流浪包

顏色也一大重點,太特殊、太鮮豔的顏色比較難搭配,當然二手價也會差一點。
投資呢~大概只有愛馬仕的包做得到,
愛馬仕的三大金剛包:Birkin、Kelly、Constance是只要走出專櫃,價格立馬翻兩倍以上,
連Lindy這種在國外不是一定必須配貨的包,也是有兩成以上近三成的獲利空間,
Birkin

Kelly

Constance

但愛馬仕的包也不是想買就有 (不然也不會有這麼高的投資報酬率),
你必須得再櫃上找同一個門市人員先消費不少東西,建立起愛馬仕所謂的品牌忠誠度,
然後才有可能從專櫃抱回你想要的包,包包加上事前消費(配貨)的金額,
可能就剛好等於二手市場上賣出的價錢,
當然也是有很幸運的例子啦~(例如我在台灣買的Lindy💗),
日本東京跟法國本店據說都有可能不需配貨的拿到三大金剛包,
所以這種投資也是很看個人運氣的!


說完奢侈品包包,來簡單說一下奢侈品牌的衣服吧!
其實我對這些所謂「時尚」的穿搭真的很不懂,每每在看各大品牌的時裝秀時,
常常是一臉黑人問號👀❓ 不太理解那些伸展台上的衣服真的能穿出門嗎?
所以我對奢侈品牌的衣服相對的理性很多很多👍
對我來說,衣服的汰換率很快,可能去年買的衣服我今年就不太想穿了,
然後又常常會給自己找買新衣服的藉口,
過年該買幾件新衣服吧~最近流行的平肩上衣我一件都沒有耶~我變胖了,該買新褲子了....
諸如此類的理由層出不窮,連我自己都找不到台階讓自己下來了 
(我終於找到我衣櫥永遠爆炸滿的原因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所以對於奢侈品牌的衣服,是從來沒想過的,
除了一次,就唯一的那麼一次,在義大利我破功了......
P.S.詳細購買細節請看【我們的義大利蜜月】浪漫又特別的水都---威尼斯(二)
但這件Burberry的風衣我真的是超級滿意,即使已經過了快四年,
這件風衣我還是在每年的春秋季節交替之際,都會頻繁的拿出來穿,
好穿搭,防風保暖又不悶熱,果然是Burberry最值得購入的單品 (比包包還值得唷!)

至於其他的衣服,我也不是名媛貴婦,而且我其實很害怕那種一身名牌的穿搭方式,
第一是因為實在太銅臭了,第二是很怕穿搭不好,反而被笑:名牌穿在身上像路邊攤一樣!
我覺得幾樣單品的畫龍點睛,其實就是很時尚的穿搭方式了,
我就很喜歡穿著破牛仔褲,搭著uniqlo的T恤,腳踩著不知名牌子的小白鞋,
隨興的提著Lindy就很潮啦!(自己說的......)


再來啊~我就想聊聊比較嚴肅 (說教?) 的部分啦!
我自己有幾個買奢侈品的原則,當違背我原則的時候,我寧可不買!

第一、絕對絕對不要分期買奢侈品
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信用卡都有無息分期的功能,
但就算是無息,也還是會有手續費啊!
再來,分期會讓我很不容易記帳,我會忘記還剩下幾期,而且在之後的每個月,
會讓我有一種「明明這個月沒買東西,卻還要付錢」的感覺,我會很不爽!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觀念:
如果買奢侈品需要分期才能買得起,那表示你現在根本還沒有擁有這項東西的資格!
奢侈品之所以稱為奢侈品,就表示它不是必需品,
是在有閒錢的時候才適合去購入的一種東西,如果需要散盡家產、分期借錢的才能買得起,
那表示這個消費行為已經超過你的能力,這是最糟糕的消費習慣!

第二、買了就一定物盡其用
我看過有人買了名牌包後非常的寶貝它,特意去買了個防潮箱,
把包包供在裡面,平時都捨不得拿出來用.......
我很想問他:你有事嗎

這麼貴的一個包包你買了不用,只把它擺在家裡供著,完全讓它喪失應該有的功能,
這不是更浪費錢嗎?
東西買了就要用,錢都花了就要讓它展現自己的價值啊!
捨不得用那不如不要買,或是拿去送人做功德還更好!
我自己的包包從來就是只用個防塵袋裝著,一個一個塞在我的更衣室裡,
配合今天的穿著都會不時的拿出來背。
在我買了Lindy後,我自認用到其他包包的機率應該少了,
就把包包整理一下,好幾個都送給妹妹了,
因為買了用不到就是浪費,那不如送給用得到的人!

第三、決不讓包包限制我的行動
有些人會因為背了一個奢侈品包而處處顯得小心翼翼,
三不五時的在檢查他的包,一點磕磕碰碰就心疼得要死,
我說,這不是買了一個讓自己增加麻煩的東西嗎
排除那種真的很意外的意外 (泡水啦~被刀割花啦~被小屁孩拿筆亂畫啦~),
包包用久了會有痕跡都是正常的,那些也都是陪著你經歷人生的歲月刻痕啊~
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就像我的RIMOWA,上面的託運貼紙我從來不撕,
被撞的坑疤我也從不介意,因為那些都是陪著我飛往世界各地的痕跡啊!
我覺得該注意的是什麼場合就背什麼包,
如果你要出國,但偏偏背了一個超mini的包款,那你活該包包被撐壞撐到變形!
如果你要在下雨天出門,卻偏偏背了一個怕水皮質的包,那你活該包包起泡退色!
如果你明知道會走很多的路,卻還是提了一個只能手提,重量又沉的包,
那你活該手痠到想把包包丟路邊.....(等等,我不就幹過這種事嗎  )
是包要配合你,而不是你屈就於包!
總之,人要比包兇!


其實我真的購入的奢侈品包不能算多,
我只是很愛看,也很愛研究,
而看久了 (其實也是因為有買到不太滿意的包啦!),慢慢的會有一種回歸理性的FU,
最早時期看包會覺得每個都好美,只要有網紅、Youtuber推薦,就會覺得那一定是款好包!
但現在我越來越清楚自己喜歡的包款,哪種包才能讓我背著舒服又真的實用,
那種只要是名牌就好的感覺已經越來越退燒了,
也因為看了些揭露奢侈品牌黑暗面的文章,理性消費對我來說也越來越容易。

但我還是很看不起給「背著名牌包女孩」貼標籤的人,
也很討厭在不理解的狀況下,把「時尚&名牌」跟「膚淺&拜金&虛榮」畫上等號的人,
一個品牌能屹立不搖上百年,一定有其特殊及迷人之處,
了解一個品牌的精神、特色,及其背後的故事,進而喜愛&購買他們家的產品,
是一件很自然也很快樂的事情!
而帶著有色眼光看待名牌包的人,我只能說你可以不買、不看、不逛,
但你沒有資格說自己清高、說別人銅臭,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只是你的美好事物,不一定等於別人的美好事物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